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院简介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


应用科技学院是北京联合大学下属12所学院之一,学院于2008年4月正式成立,是北京联合大学为进一步优化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结构和布局,整合网通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语言文化学院、东方信息技术学院及信息学院、管理学院、应用文理学院的高职专业,面向北京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而成立的一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学院。学院2011年学院开始承接专升本人才培养工作并逐年扩大招生规模,2013年获得移动商务交叉学科学术硕士招生资格,2015年获得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专业硕士招生资格,2020年学院停止高职专业招生,学生构成主体转变为专升本,2021年起承接3+2+2贯通培养学生。学院最初办学地点位于昌平区十三陵石牌坊南,2018年学院迁至朝阳区北苑路6号院甲1号北京联合大学北苑校区,2022年学院管理系调整到垡头校区办学。学院现有4个系,电子信息系、应用经济系、管理系、外语系,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本科专业,3个贯通培养专业,在校研究生47人,本科生和贯通培养学生2000余人。

建院以来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北京联合大学多学科、综合性优势,适应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走借势融合、内涵提升、注重特色发展之路。学院的愿景是做职普融合理论与实践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使命是学生与教师快乐成长,学院与社会价值共创;价值追求是高洁之志、君子之德、广博之学、工匠之术。

学院拥有一支在职称、学历、年龄结构比例合理的优秀师资队伍。拥有教育部职业教育行指委委员、市级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市级拔尖创新人才、市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市级教学名师,其中北京市教学名师8名为全校最多。近一半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验和行业背景,同时学院聘请行业、知名企业专家以及来自中高职职业学院教师作为实践指导教师,形成校内专职教师、职业院校同行专家以及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三方构成的“双师型”导师团队。

学院注重政、产、学、研跨界整合,培养高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学院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专业硕士点拥有教育部、北京市教委、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职业教育科研院所专家顾问以及重点师范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学术团队,是教育部电子商务行指委、教育部商业行指委主任和委员单位,建有电子商务行业与教育研究所、教育部中职师资培训基地,获得数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点课题及省部级课题。

学院坚持价值塑造、技能培养与知识传承并重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分级培养、分层教学。按照职业教育分级理念,找准专科、本科、研究生三个层次对应的岗位群,从职业出发确定培养目标,以课程改革驱动专业建设,是北京市教委职业教育分级制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学院在职业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在2014年教育部四年一度的教学成果奖评比中,《中高本衔接框架下的中职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统筹规划,构建高职和专升本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专著《职业教育分级制研究》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多项职业教育研究课题,参与撰写《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16)》、《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15)》等多项报告。2017年,参与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论证工作。2017 年《政产学研跨界合作,职业教育专本硕相互衔接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大数据驱动高职软件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面向高职专科产教融合英语类“五个一”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四有”统领下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也是我校首个省部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学院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专、本、硕一体化相互衔接的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基地、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基地、行业与教育研究基地,提供多层次、立体化的教育实践和专业实践环境,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造条件。学院拥有多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与ORACLE、阿里巴巴、用友、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北京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联合开展订单定向人才培养。学院与俄罗斯、美国、英国、日本、西班牙等十余所国际大学合作开展专本、本硕学位项目。

学院深入贯彻学专融合的工作理念,引导学生德技并修、知行合一,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学习效能提升、综合素质提升三个平台建设,打造学院学生品牌活动。学院积极搭建学科竞赛、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及学生科技活动的实践平台。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与“985”、“211”院校同台竞技中获国家级二、三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在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华北五省计算机应用大赛、全国三创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原创影像作品大赛、互联网+大赛、京津冀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学院经常举办企业名师和教学名家系列讲座、名人讲堂,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和科技竞赛,每年举办外语节、动漫大赛等传统科技文化实践活动,以赛促学,学以致用。

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向未来,学院立足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高水平职普融合发展特色学院。强化“高本硕一体化”高质量培养的内涵建设,坚持面向应用、面向市场、面向产业需求和行业特点,努力培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将先行和引领的成果付诸于人才培养实践、服务于北京市产业与经济发展实践、贡献于北京市应用型大学发展实践,成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实践高地。

联系方式:

党政办公室:010-80121371、80121372、80121374  邮箱:yykjyzbgs@buu.edu.cn

组织宣传办公室:010-80121221   邮箱 :ykdwzx@buu.edu.cn

教务办公室:010-80121375、80121376  邮箱:yykjjybgs@buu.edu.cn

科技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010-80121353 邮箱:yykjyjs@buu.edu.cn

学生工作办公室:010-80121378、80121379  邮箱:yykjxgbgs@buu.edu.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6号院甲1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

邮编:10001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